切换语言 Switching languages: English

序言

丁芒

丁芒,男,1925年9月生,江苏省南通市人。当代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散文家、书法家。1946年3月7日参加革命。30年来在解放军各级政治机关担任书报编辑,后在解放军总政治部任大型革命回忆录丛书《星火灿原》编辑。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国务院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世界汉诗总会名誉顾问等。终生从事文学创作,新诗、旧体诗词曲、散文、诗歌理论都取得较高成就。尤其是对中国诗歌的美学传统、现状走向作了深入研究,在全国首先提出新旧体诗相互吸纳、接轨、创造新的主流诗体的设想,进而在实践上创造了“自由曲”新体式,在理论上作了更深广的探索与阐发,指出了中国诗歌发展之路。因此在新旧诗坛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受到臧克家、贺敬之、屠岸、公木、程千帆等诗坛大家的高度评价,对书画、戏剧及各种文学样式都热心探讨,写出不少独创的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书法自成一家、广受喜爱,流传海内外。已出版的作品有《新诗选》、《诗词曲选》、《诗论》、《当代诗词学》、《散文选》、《丁芒书法集》等四十余部。主编《当代爱国诗词选》。2002年出版了六百万字的《丁芒文集》。获奖十余次。1999年2月8日,国际华文诗书学会、美洲OCPP学会授予“二十世纪国际桂冠诗人”荣誉称号。书法作品1999年5月获“世界华人艺术大奖”国际荣誉金奖;入选首届全国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画家作品联展。

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