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百名书画家作品集标题

序 言

       中華書畫自古以來就有“成教化、助人倫”之功用,具體從事者素有廟堂、文人與民間三大陣營之分,因文質傳承及地域、政治、經濟等諸因素的不同影響而各呈異彩,然而無論時代的更迭如何演變,中國書畫都沒有擺脫以中華文脈為主軸的發展方向,並在與現當代西方文化的不斷交流中有了新的生命契機。書畫之所以能夠被譽為“成教化,助人倫”,首先強調的是通過書畫作品和書畫活動所能夠帶來的社會意義,特別是在道德倫理以及公益慈善等方面所能呈現出來的教育意義。時至今日,隨著中華文化在國際上影響力的日益增長,以書畫為載體的東西方文化交流形式已經成為眾多文化交流形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形式之一,特別是其中的公益書畫活動更是以其服務大眾廣結善緣的獨特魅力,給眾多的書畫家們提供了有益的平臺。在眾多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中,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東西方的文化交流都一直呈現著一種積極活躍的狀態,這種狀態的維持即有國家的力量也有民間的能力,甚至在某些時期民間文化陣營還起到了主要的作用。美中文化產業中心秉承以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為本,促進中西文化交流為己任的宗旨,為了營造更好的中西文化交流氛圍、擴大海內外熱愛中華文化有識之士的共識,充分發揮地處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美國紐約曼哈頓的獨特優勢,以本畫冊的發行為契機,並充分發揮中心完備的互聯網線上線下互動的媒介作用,意在動員和鼓勵海內外廣大華人藝術家及書畫愛好者以各種有益的方式積極參與到眾多中西文化交流的公益活動中來。此次公益畫冊出版活動適逢新冠疫情爆發期間,雖然疫情給此次活動的舉辦造成了諸多不便,但仍得到廣大海內外書畫藝術家及相關機構的大力支持,使此次公益活動具有了更加深刻的意義,這不但是一次文化藝術與公益愛心的融合,也是一場弘揚中西優秀傳統文化的公益善舉,畫冊中收錄的書畫作品,既有當代書畫名家的精品力作、也有各界賢士達人的慷慨賜筆,正是他們的積極參與,才使本次書畫公益活動有了更多喜德善業的光彩。英國著名歷史學家阿諾爾得·約瑟·湯恩比曾預言:“以中華文化為主的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相結合,將是人類最美好和永恆的文化。”我想或許美中文化產業中心此次的公益之舉,正是在為將來人類最美好和永恆的文化做著自己的貢獻吧!
       是為序!
       作者:畢冠良,2021年9月1日於美國紐約哈德遜河畔翰堂畫室。
       書法:關祖洞(美國紐約)